Personal tools
You are here: Home News & Events 2009年第9屆新興資訊與科技研討會會議(EITC-2009)紀實

2009年第9屆新興資訊與科技研討會會議(EITC-2009)紀實

Courtesy of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

2009年第9屆新興資訊與科技研討會(Emerging Information and Technology Conference, EITC-2009)於2009年8月6-7日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行。本年度研討會之主題為「經由合作達成先進技術的創新」,其分組議題包括能源及再生能 源、奈米科技、生醫科技、公共衛生及系統晶片等。

主辦單位邀請到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羅權蒞臨參加。李主委在開幕式中致詞,介紹台灣的科技發展及六大新興產業:綠色能源、醫療護理、生技、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及旅遊業,為將來國家永續性發展鋪路,同時也是全球性的趨勢。李主委並介紹政府通過的相關措施及國家型計畫,國科會與全球頂尖實驗室合作計畫及國科會培育人才相關辦法等。李主委同時也是8月6日晚宴餐會的專題演講人,介紹台灣 的科技發展及政策、重點科技計劃、延攬科技人才返國服務與培育國內年青科技人員之政策及措施等。

大會總主席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教授陳守信院士亦在開幕式中發表專題演講,簡述他目前正在進行的中子散射研究計畫,利用中子散射作儲存材料、強子應用及超溫水力研究,美國合作研究機構為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ORNL),會中建議台灣加入美國的散列中子源協會(Neutron Scattering Society of America)或訪日本質子加速器研究園區(Japan Proton Accelerator Research Complex),李主委隨即回應國科會願意參與該項研究計畫。

受邀的主講人,除李主委外,大會尚邀請到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數位圖書館計畫之全球記憶網計畫主持人、波士頓地區西蒙斯學院(Simmons College)陳劉欽智教授,在會中以「資訊科技發展與大規模社會影響」為主題,藉由她經辦的秦朝兵馬俑數據數字化項目,介紹世界文化及傳統在資訊科技極大規模數位內容上成功整合的例子;外貿協會駐紐約辦事處李再仁主任主講「海峽兩岸最新關係下的高科技投資機會」。科技議題方面之主講人包括:中研院院士暨麻省理工學院大腦及認知科學系蔡立慧教授演講「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Memory Formation in Health and Disease」、麻省理工學院微型及奈米工程實驗室主任陳剛教授演講「Nanotechnology for Energy Application」等。

工研院曲新生副院長介紹了台灣在綠色能源業的挑戰與機會。他指出台灣在這一領域的發展重點為發光兩極管(LED)、光伏(PV)。他也透露,台灣正和中國大陸的「十城萬盞」計畫合作,致力發展LED照明設備,解決製造費高、穩性不足、電力組儲存能量的問題。

受邀來自台灣及美國各地的學者專家講座,包括: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潘欽教授的「Two Phase Flow and Heat Transfer in Microchannels for Energy Application」、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林唯芳教授的「Third Generation Solar Cells」、匹茲堡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科學系主任邱民京教授的「A View of Nuclear Hydrogen Production in Large Scale Power Generation System」、哈佛大學醫學院基因治療計畫李政欽副主任演講「細胞及基因治療的發展」、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電子實驗室主任張懋中教授的 「Multiband RF-Interconnect for Reconfigurable Network-on-Chip Communication」等;除了學術研究界的專家就科技研發新發展發表論文外,也有企業界專家受邀演講介紹科技研發的商業應用,包括:高平磊晶科技 公司執行副總裁曹伯禹演講「微型顯示器的流動視頻革命(Microdisplay for Mobil Video Revolution)」、IBM華生研究中心的資深經理鍾健堯博士的「Smart Energy」、21世紀硅才公司董事長梅家駒介紹了把二氧化碳變成小蘇打(baking soda)、氯化銨(ammonium chloride)的既可減碳又可有產品的研究等。

本年度研討會之台美共同主席為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潘欽教授及麻省理工學院核子 反應爐實驗室副主任胡玲文博士,來自台灣及美國大學及研究機構與企業界專家學者約130餘人與會,針對能源,奈米科技、生醫科技,系統晶片等議題提出論文 進行交流。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在8月7日的告別晚餐後圓滿落幕。

Document Actions